跳到主要內容

普通科介紹

       

一、沿革:

        本校為響應政府提供青年學子更多就學機會,乃於民國八十年增設普通科,校名改為『大同高級中學』,每年僅招收新生一班。自九十學年度起,擴編招收二班。九十二學年度本校招收綜合高中,因配合教育局總量管制之政策,普通科僅招收一班。九十三年向教育局提出增班申請經獲准後,普通科於九十三學年度再度招收二班。九十六學年度綜合高中停招,改招普通科,因此自九十六學年度起,普通科每年招收新生六班,一 O 八學年度起,普通科每年招收新生四班,一一一學年度起核定招收新生五班。

二、師生人數:

1. 教師:34 位專任教師。

2. 學生:共 522 人,各班人數如下表: 

 

高一

46

44

45

44

高二

41

49

41

50

高三

36

42

40

44

三、教學目標:

1. 培養『正誠勤儉術德兼備』的優秀青年。

2. 奠定人文、社會、數理、自然學科之基礎,以增進個人解決問題、自我學習、推理思考、表達溝通之能力,以適應社會變遷,成為具有科學及人文素養的國民,並作為未來研究高深學問之預備。

四、教學特色:

1. 本校結合現有高中附設職業類科之優勢與師資,發展出細說中山北路以及淺談創客 2 門校定必修(校本特色課程),培養學生具有文化素養及科技發展的能力。其中細說中山北路即透過跨領域課程,使學生能理解中山北路重要觀光景點的歷史人文,並能以英文方式溝通與傳達在地文化特色。淺談創客則是以實作課程導入理論基礎,含 IoT 物聯網、Carpenter 木工、3D Printer and Laser Cutting、藝術創作概論等,利用現有的機具及美術專科教室,配合學校既有的電腦製圖軟體作為主要教學設備,希望學生能建構出不同領域的思維想法,訓練學生自我創新、創作的能力。

2. 111 學年開始引進外籍師資擔任彈性課程---生活美語及音樂科試雙語教育,嘗試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英語文的能力與習慣;先從藝能科中的音樂課率先雙語教學,走出教室與課本的框架,讓英語學習不再只是課堂上的語言,而是能夠從生活中學習語言,並且能夠運用到生活裡,更能不斷隨著生活經驗的擴展去認識更廣闊的世界更重要的是,經由人類共通的語言「音樂」讓學生學會尊重與欣賞不同的文化與民族,提升國際參與的能力並培養國際觀。

3. 本校彈性學習時間規劃,以發展學校特色和銜接學生進路為主軸,配合學校發展、學生需求、課程規劃、排課需求和師資安排,部分課程結合大同大學等策略聯盟大學校院教學資源,採用主題式、組合式的微課程模式。時間上採每週三節課為原則;高一課程規劃大同人素養;高二課程規劃全校自主學習活動; 高三課程規劃依各群科特性和學生需求,提供升學學科補強性教學,或是規劃符合學生職涯發展的充實增廣課程。另因應學生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或國際性以上的競賽(科展),得選手培訓。

五、教學設備:

1. 每年利用校內外經費,充實人文、數理之軟硬體設備。

2. 普通科教室計有十一間(另有三間多元選修及特色課程教室。專用教室設有自主學習教室、教學資源中心、語言視聽教室 1 (綜合大樓 4 樓一間),視訊教室,音樂教室、家政教室、美術教室、自然科實驗室各一間,另外圖書館和大學部共用,與大學部資源共享。

3. 九十學年度起,各教室已增設多媒體設備,如單槍投影機、手提電腦、電子白 板、網際網路等,使教學方式更多元化,以提升學習動機、興趣及成效。

4.111 學年度起,全校教室均設置觸控式螢幕,教室內猶如擁有一個 86 吋的平板電腦,使教師的教學更活潑生動,媒材的選擇更多元。透過媒體的聲光表現讓學生學習更具趣味性,更易吸收其間的知識與創新。

六、畢業與升學進路:

1. 畢業門檻:

依據總綱規定【108 新課綱】普通型高中「畢業學分條件」。

應修習總學分:畢業之最低學分數:150 學分成績及格。必修及選修學分:部定必修及校訂必修至少需 102 學分且成績及格;同時選修學分至少需修習 40 學分且成績及格。

2. 修業證明書一經核發,學生不得要求返校重修、補修、延修或改發畢業證書。

可透過繁星推薦、申請入學、考試分發等管道進入大學校院(包括科技大學、軍事學校或警政大學。畢業後可繼續攻讀國內外研究所,亦歡迎回大同公司、學校服務。

七、111 學年度各班導師: 

三 正

三 誠

三 美

三 德

周佳芳

關凱玲

李仁豪

劉于銑

分機 905

分機 908

分機 909

分機 904

二 正

二 誠

二 美

二 德

卓惠敏

蘇容子

林豊翔

李秉鴻

分機 903

分機 915

分機 917

分機 918

一 正

一 誠

一 美

— 德

賴美琴

曾建國

鍾郁玲

黃靖雯

分機 902

分機 408(919)

分機 410

分機 407(906)


八、課程地圖:https://www2.tsh.tp.edu.tw/ischool/publish_page/11/?cid=1441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