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沿革

民國七年創辦人林老董事長尚志先生創設協志商號,本著「正誠勤儉」精神,以工作成績建立社會信用,三十年先後完成行政院大廈等六百餘土木建築工程。

創 辦人林老董事長深知經營事業最需要的是人才,為培養優秀的工業人才,民國三十一年創辦人結束個人事業,捐其財產創設建教合一研究發展的學校公司,將公司股 份百分之十留為家用之外,百分之十贈與同仁創同仁股東,百分之八十贈與協志工業振興會,舉辦協志工業獎金、協志工業獎學金,設立協志工業叢書公司,籌設大 同工學院,開辦大同學校公司派林挺生先生就任教師校長董事長職務,開始講學。

公司章程第一條:「本公司為達成與大同工學院暨大同高級中學 建教合作,將其學校基金投資收益全部使用於教育之用,接受該校基金之投資,並為使本公司資本充足起見接受一般人士之社會投資,依照公司法股份有限公司之規 定組織本公司,定名為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為學校的附屬實習公司工廠,如醫學校有附屬醫院為學生臨床實習一樣,為學生有公司工場實習與學業相輔相成, 創造世界唯一實際相配合的建教合一研究發展的大同學校公司工業教育。

大 同學校公司建教合一研究發展,以較多教授親自實地教導同學的導師,代替部分家長教育子弟之責任外,有充分的準備後上教室教得好,並做基礎研究外,接受公司 經營者、工程師、科學家之請求協助應用研究,推展世界唯一的我國獎勵科學之發明與創造的歷史文化藝術的名蹟的建教合一研究發展。適合教育原理的世界上規模 最小的大學,專精培育多種工業人才。校友在國從事民營公營公司工廠之建設,促進工業化工作優異實踐「勞資一體,工業自治」經營理念,不斷的建設自立經營、 自立科學、自立技術,創造知識系統產品與服務供給世界各國人士而革新生長達「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歷史悠久而日又新的事業,如此創造修身齊家「經營學校公司 工廠」治國平天下的中華民族新文化的全功。

商之盤銘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本校辦學基此原則,日日追求教學研究及學生培育之進步。

本校簡史

年代重大史事
民國31年大同初級工業職業學校開辦。(1942/秋)
民國32年招收初級部機械科一班。(1943/秋)
民國34年遵 照教育法令申請立案,校址改為現址。當時學校土地不及三千坪,創辦人老董事長策劃指導,陸續新建第一棟教室、第二棟教室、圖書館、機械科實習工廠、電機科 實習工廠,並無運動場。由於為光復初期、建材短缺,因此皆為磚造平屋,而外壁無粉刷,除電機科實習工廠拆除成為尚志大樓建地一部分外,餘皆繼續使用中。
民國37年增設高級部機械科。
民國39年復增初級部電機科。
運動場之規劃與啟用。
民國45年奉准附設二年制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專修科。
初級部電機科停止招生。(1956/07)
民國46年奉准增設二年制工商管理專修科;附設二年制專修科後,即奉准成立「大同工業專科學校」(今大同大學)。至此,與「大同工業職業學校」於名義上脫離附屬關係。
民國50年為經營之便協志工業振興會的大同股份贈給大同工專、大同工職為基金,並託學校代辦對發明、創見、研究而對國家、社會有貢獻之科學技術文化功勞者,贈送「協志工業獎金」。
民國51年奉准附設工業職業補習學校。
民國52年二年制專修科改為工學院附設5年制專修科。
暫停招收初、高級機械科新生。
民國54年改制為5年制工業職業學校,原有之初、高級部各科均停止招生。(1965/07)
民國55年補校增設高級部電子科及製圖科。
協志工業振興會推行教師計畫,託學校代辦送教師多名出國研究深造。
民國57年適逢政府實施延長義務教育為九年,本校5年制機械工程科停止招生。
奉准恢復招收高級部機械工程科新生。(1968/04)
民國58年增設電子設備修護科。(1969/08)
民國59年校名變更為大同高級工業職業學校。(1970/02)
增設綜合商業科。
民國60年校名變更為大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1971/05)
民國64年與日本宮崎高等學校締結姐妹校。
民國65年一般補校生停止招收,改招收在職進修廠家式建教班。
民國75年實施群集式教育制度。
民國77年綜合商業科停止招生,改設商業經營科。
民國78年商業經營科停止招生,改設資料處理科。
民國79年開始籌設普通高中。
民國80年校名變更為大同高級中學。
增設普通科,並奉准招收新生一班。
民國81年大同高級中學正式更名並興建新校校門。
尚志教育研究館開工興建。(1992/11/11)
民國87年尚志教育研究館落成啟用。(1998/11/19)
民國88年實施高職新課程暨學年學分制。
民國89年配合學年學分學制,機械工程科改名為機械科。
民國92年增設綜合高中,並奉准招收新生四班,班級編號為「正、誠、勤、儉」。
進修學校停止招生。
民國95年陳火炎博士就任本校第五任校長(2006/09/29)
95學年度入學新生實施95課程暫綱
民國96年綜合高中停止招收新生,普通科改招六班,班級編號改為「正、誠、勤、儉、美、德」
首次獨立舉辦校慶運動會,以「活力大同、風華再現」為主題舉行運動嘉年華會(96/4/21)
民國98年98學年度入學新生實施98課程綱要
民國108年108學年度入學新生實施108課程綱要、學習歷程檔案
民國109年孔令明博士就任本校第六任校長(2020/08/01)
民國110年電子科停止招生,改設資訊科

 

資料來源:協志工業叢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協志、大同創業發展史》、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大同手冊》。

校園公告 News

獎學金 Scholarship

榮譽榜 Honor roll

校外活動 Activities

升學訊息 Further Information

政策公告 Policy Advocacy

教師資訊 Teacher Information

youtube

.

跳至網頁頂部